近年受氣候變遷的衝擊影響,造成海岸上昇、旱澇災害、水資源及糧食短缺、維生基礎設施毀損、傳染病爆發現象,已直接對經濟產業連帶產生受創,如何增進高雄市的生態功能,高雄市黃柏霖、陳麗珍議員於昨(十)日下午,在市議會舉辦「高雄生態環境:投資韌性城市」公聽會,邀請相關學者、官員進行探討共謀解決之途。

市府相關單位代表,分別提出推動太陽能、減碳、捷運大眾運輸成果的措施,學者空大吳銘圳助理教授、義大吳文彥助理教授、正修科大李坤隆講師分別寄以厚望,期盼市府更加具體作為,讓高雄市的應變災害機能強化,以致建立更安全、更健全城市。


黃柏霖議員做出決論:市府必須訂定統合綱要、面對債台高築達200多億時,如何爭取中央補助,將民間能做的就交由他們投資,要貫徹永續經營理念,要將經濟、社會、環境建立共榮局面才是健康幸福的城市。


張豐藤議員表示,面對氣候變遷已非往昔探討減碳議題,如今因氣候常已對地球構成威脅及災害,所以國際已轉為韌性城市議題,如何應變災害的處理及復原。美國紐約市彭市長成立委員會,展開災後風險評估進行研討。一旦發生災害對貧困傷害更大,希望各界對調適基金能支持,將會提供60%經費供作防災之用,藉以建立安全的城市。


陳麗珍議員建議從個人習慣做起,公務部門全面推動減碳政策,上、下同心協力久而久之就能奏效。高雄市野鳥學會理事長羅柳墀表示,氣候的變遷對每個人生活都會影響,若是每人都能善盡一已之責,就能將環境災害減少一半。他參與野鳥活動已有卅多年之久,面對野鳥的棲息地愈來愈少自然就影響鳥類的生存空間,希望人類減少慾望想多賺一點錢,在山上開發將樹林砍除,改種經濟作用造成山洪暴發,就是水土保持欠缺所致。


黃昭順立委服務處代表莊為傑表示,正當市府辦理岡山農地徵收,供作工業區用地之際,同時也在進行滯洪池排洪工程用地協調工作,其實農地就是最天然滯洪作用的地方。推動太陽電能已非綠化的代表,專家認為太陽能是最耗電、水的產業,這些綠化減碳措施是否代表正確,值得市府相關單位參考。

arrow
arrow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