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文

  46歲,台灣高雄市左營區祥和里長。在他的轄區內,有很多當年大陸到台灣的老兵。為了完成老兵葉落歸根的心願,他多次往返大陸,把老兵的骨灰送回家鄉。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于右任的《望大陸》寫的是對故鄉的永志不忘。時間流逝,從大陸到台灣的老兵,已經到了凋零的年歲。有的人選擇了葬于台灣,與故鄉相望。也有老兵希望葉落歸根,埋在故鄉的土地。

  一個台灣的里長,他願意去幫這些老兵實現這個願望。

  他和這些老兵是怎樣的關係?他怎樣送這些老兵的骨灰回家?

  對於老兵來說,這是一場怎樣的返鄉之旅?

  

  【因由】煎熬的鄉愁

  新京報:當初是什麼原因要送老兵骨灰回家?

  劉德文:送第一個老兵回家是民國93年(2004年),有一個78歲的老兵,他說老了之後想要回大陸,想要葉落歸根。那我就幫他做了委託書,等他走了,我送他回到了湖南老家。

  新京報:為什麼會選擇你?

  劉德文:我是社區的里長。我每天早上和晚上都會和住在社區裏的老兵聊天。他們非常信任我,把我當兒子和家人。

  新京報:當說起“回家”這個話題,老兵是什麼樣子?

  劉德文:老兵會很嚴肅。他們說,你一定要帶我回家。我總會說,好啦好啦,好好生活。

  新京報:他們和你聊天的時候會常常聊起家鄉嗎?

  劉德文:經常會聊起。他們都是很年輕的時候離開家鄉,會說年輕時候的記憶,家裏的風景。花花草草,兒時的夥伴。鄉下老家沒有柏油路,家裏養的豬和雞。山東人會說我們家鄉桃子很大,蘋果樹很高。

  新京報:你覺得家鄉對他們來說意味著什麼?

  劉德文:讓我帶骨灰回家的老兵,多是1949年跟著國軍到台灣的。20多歲到台灣,那時候他們的情感已經很完整了。突然中途切斷了,有一個脫離。到了這邊,他們沒有子女,也沒有機會去孝敬父母。幾十年的隔離,每個長輩都有自己煎熬的心酸。而且我們中國人都有儒家思想,他們始終覺得有虧欠。

  新京報:要求回家的老兵都是什麼樣的呢?

  劉德文:都是單身老兵,在台灣沒有家庭。有的兒女在內地,有的沒有兒女,他們希望自己的骨灰能夠回家,陪在父母身邊。

  新京報:都是哪人?

  劉德文:我送過六個省,山東、湖南、陜西、山西、福建、河南。

  

    【凋零】曾一年去世120多人

  新京報:這十年,你的社區裏有多少老兵離開?

  劉德文:我剛當里長的時候,有800多個單身老兵,現在只有160多個了。最多的一年,我參加過120多個老兵的葬禮。看著這麼多人離開,其實心裏還是很感傷的,之前每天都會在一起聊天。

  新京報:畢竟他們年齡都很大了。

  劉德文:很多人都九十多歲了。有的人早上還好好的,十幾分鐘之後就離開了。這些老兵是我們社區的寶貝。他們很可愛,像孩子一樣。雖然他們有自己的心酸,但他們在台灣都被照顧得很好,不管是醫療還是生活,都不用他們操心。

  新京報:這種照顧是怎樣的?

  劉德文:在台灣,他們都被稱為榮民。他們退休之後政府會建一個可以安享晚年的宿舍,叫退舍。他們最少都有一萬多的津貼。去世後由政府安葬到專門的軍人墓地。

  新京報:我想知道,在台灣,像你們這些中青年人怎麼看待這些老兵?

  劉德文:更年輕一點的,比如30多歲,對老兵了解得比較少。像我們四十多歲的人對他們的經歷還是了解一些。很敬重他們,也覺得他們非常不容易。

  新京報:回大陸的費用都是你自己出?

  劉德文:開始的時候都是我自己出。後來,老兵都會給我留下回大陸的費用。我告訴他們,只要留下機票的費用就好了,其他的費用還是我自己來。

  我也會儘量減少在大陸呆的時間。我有時候到了老兵家鄉,他們的親人很熱情,讓我在附近旅遊一下。最近的是離兵馬俑3公里,但我還是想早點回去。

 

  【準備】先公證遺囑

  新京報:你送過多少老兵回大陸了?

  劉德文:13位。

  新京報:一般的程式是怎麼樣的?

  劉德文:他們委託我之後,會做一個公證。等他們過世,我會按照他們提供的地址寄信到他們的老家。會問老家的人,比如說他的侄女,你的大伯父想要回家安葬,你們是否願意。等他們的親人回信後,我就起程送他們的骨灰回家。

  新京報:送每一個老兵回家,都要先公證他們的遺囑,他們在場嗎?

  劉德文:公證的時候他們一定會在場。公證完他們都會聊得很開心。他們說里長一定會將我們帶回家鄉。

  新京報:他們的家鄉好找嗎?

  劉德文:我每次都會先做功課。會買各省的地圖,交通圖。找不到就用嘴巴問。一般只要找到村子,就能夠問到他們的親人。

  新京報:印象最深的一次是?

  劉德文:送山西、陜西兩個老兵回家。當時是從香港轉機到鄭州,然後坐車到山西五台山。又從山西坐20多個小時的車到陜西。那次其實也還很順利,有長輩的保祐。

 

  【歸程】“要緊緊跟著我”

  新京報:你把他們的骨灰裝在哪?

  劉德文:我用旅行背包裝著他們的骨灰。骨灰有一個大理石的骨灰臺(盒)。

  新京報:會一直抱著?

  劉德文:裝在行李包裏。到了飛機上,我會說,我有一個長輩,要帶他的骨灰回去。工作人員都非常照顧。如果有空的位子,長輩的骨灰會有個位子在我身邊。如果沒有,我就緊緊抱著。

  新京報:路上會跟“老兵”說話嗎?

  劉德文:要上飛機的時候,我會說我們已經上飛機了。到了一個地方,比如說長沙,我會說我們到長沙了。我相信長輩一直跟在我的身邊。所以坐大巴坐火車的時候,我常跟他們說“一定要緊緊跟著我啊,不要回了家鄉,把自己弄丟了”。

  新京報:交給他們的親人後,會看著安葬?

  劉德文:有的會,有的時間比較趕,就直接交給親人,我就走了。走的時候,我會說,我把你帶到家裏了,好好呆在家鄉哦。

  新京報:離開的時候會難過嗎?

  劉德文:他們那麼懷念家鄉,在台灣的時候,他們總是朝著家鄉的方向拜祭。終於回到家鄉了,他們的願望滿足了,我也很開心。

  新京報:有沒有老兵沒有實現心願的?

  劉德文:有一個老兵。他之前寄錢回家都被退了回來。在他去世之後,我也試著聯繫他的親人,始終沒有聯繫上。最終只好把他安葬在台灣的軍人公墓裏。對他,我只好抱歉。

 

  【心願】“對得起長輩厚愛”

  新京報:里長在台灣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你做里長多久了?

  劉德文:里長就像是大陸的居委會主任。里長是由居民選舉出來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管。我做里長有十年時間了。

  新京報:為什麼會選擇做里長?

  劉德文:我原來在銀行工作,最初是做志願者,空餘時間來照顧老兵。後來覺得這些長輩太多了也需要照顧,我想專門照顧他們。他們也非常支援我,我就做了這個專職的工作。

  新京報:現在還有老兵要你送回家嗎?

  劉德文:前不久剛剛公證了三個老兵。社區裏的老兵,只要有回家的心願,我都會將他們送回家鄉。

  新京報:你覺得這是你的責任?

  劉德文:這是我的責任。他們沒有子女,我比較年輕,他們把我當成兒子一樣厚愛。我要對得起這份厚愛。

  新京報:有人說你這麼做很偉大?

  劉德文:說不上偉大,很平常。我一直也不希望這個事情被更多的人知道。就像對自己的家人,滿足自家長輩的心願,這是很自然的。

  新京報:把老兵送回家,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

  劉德文:意味著壓力的減輕,心裏舒服了。終於完成了他們的心願。

  新京報:送這些葉落歸根的老兵,對你有怎樣的改變?

  劉德文:看著他們的人生,我覺得人一定要活在當下,要惜福。要珍惜身邊的親人。

 

 

 

      轉自 http://big5.huaxia.com/tslj/rdrw/2012/08/296862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