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市阿公店溪遭重金屬污染,對人體健康及農作物已構成極大傷害,長期以來未見環保單位提出有效的防治措施,陸淑美議員於2日提出譴責外,並呼籲進行全民監督,以免部分廠商在環保官員的縱容下,更加變本加厲造成大眾健康受到威脅。

由於阿公店溪主要灌溉下游灣裡社區四十九甲農地,及五甲尾溝灌溉下游約一百二十公頃農地,這些污水將會滲入當地生產的稻田中,可能構成毒米之虞,既然環保單位早已知道這些污染源,卻未進行有效的區域排水管理、管制措施,豈不漠視民眾健康而不顧用水安全。

依據環保署在日前提出的去年全國河川水質監測資料,南崁溪遭銅污染逾人體健康標準34倍,高雄的阿公店溪鋅污染曾超標達75倍;環保署認為,河川污染日趨嚴重與地方環保單位稽查鬆懈有關。但高雄市環保局在昨天對外發佈新聞指出,環保署所公佈的101年第一季阿公店溪水質重金屬「鋅」監測結果全流域平均值為4.50mg/L;阿公店溪測值為21.8mg/L,雖仍未符合保護人體健康相關環境基準(鋅為0.5mg/L),但與100年度第一季同期(32.4mg/L)及全年度平均值比較,已有改善之情形。

其實早在兩年前,地球公民基金會就已針對阿公店溪的污染,委託高雄海洋科大進行檢測結果,發現阿公店溪水質含有鉻、鋅兩種重金屬,與沿岸的工廠所排放的廢水有關。同時,環保署在100年所公佈全台五十條河川檢測數據,阿公店水質惡化長度從九十九年的20.2公里,增加至一00年的28.7公里,整條河川長度九成六的河段都已遭污染。

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沈一夫表示,上述遭污染溪流附近都有電子、工業廠進駐,河川水體遭重金屬污染與放流水標準有關,因此河川污染似乎與地方環保局管制稽查鬆懈有關。將促請地方環保局針對污染源擬訂稽查管制計畫,加強取締,希望河川污染趨勢能下降。

陸淑美議員指出,阿公店溪全長38公里,流經岡山、燕巢、阿蓮、路竹、永安、彌陀等區,是一條與北高雄居民生活密不分的主要河流,不容許環保單位再縱容工廠的污水任意排放,造成有害大眾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