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237陳冲到教育學院主講  

【高雄報導】行政院長陳冲今天(22日)在高雄市「南方領袖教育學院」表示,許多國家加入國際性貿易協定,就像要「結幫派」維護已身權益;他強調,世界各國許多領袖致力解決國家經濟困境,「錢的流動性很重要」,且有時「過度節約」,反造成經濟發展趨緩。
陳冲說,台灣必須避免被國際經貿體系邊緣化,並改善產業結構。他指出,有人被判刑將入獄,擔心被欺侮就可能要入幫派,就像小學生也會結合玩伴成群,全世界經貿體系,同樣容許部分會員另行成立組織;亞洲鄰國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就像「結幫派」。
他指出,目前歐美經濟疲軟,全球經濟成長減緩;他說個笑話給大家聽,有旅客到小鎮住宿旅舍,給旅舍老板100元美金,作為看旅舍房間好壞時,不破壞房舍的保證金;結果旅舍老板迅速取百元美金離去還債他人,此人又再轉而還債他人的酒錢,酒店老板娘同樣迅速還債他人;結果短短五分鐘,100元繞了小鎮一大圈,最後又巡迴還債回到旅舍老板手中,就好像短短10分鐘沒什麼事發生過,但其實小鎮的人所有債務都還清了。
他強調,這個故事顯示「錢的流動性很重要」;且有時「過度節約」,反造成經濟發展趨緩,這是英國經濟學家凱因斯所說的「節約的矛盾」。
他指出,中國大陸將從世界工廠,變成世界市場;其實40年前高雄加工出口區也很有名,上下班時段黑壓壓一大群人,場面很震憾,高雄有勞工密集階段;產業經濟視世界經濟發展轉型很重要。
與會者有人問派遣工問題,陳冲說,派遣工運用在日本很成功,但逐漸被誤用、濫用,派遣工屬於臨時性、特殊性用人;如長期性用的人,就不宜以派遣工方式用人,他記得曾送有關探討派遣工問題的書,給時任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或許他會再買一本有關派遣工的書給現任勞委會主委參考。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主辦的「南方領袖教育學院」,在高雄市正修科技大學登場,行政院秘書長陳士魁、行政院政委兼行政院南部中心主任楊秋興、執行長龔瑞維等在場,與會者包括南部地區6縣市工商業會、產業公會理事長及公私營企業機構董事長、縣市政府暨所屬機關主管、鄉、鎮、市、區長及各級學校校長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