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的財政惡化問題日趨嚴重,如何讓高雄市永續發展,確保世代子孫公平享用自然資源?已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黃柏霖議員及周鍾讚議員兩人,關心該項議題曾多次在議會提出建言,迄今未見市府提出具體辦法,6日下午在市議會,舉辦「高雄市財政永續發展」公聽會,邀請學者與市府官員共商對策,設法謀求改善以期創造新局。

據了解,市府原先負債1160億元,陳菊市長接任後,六年來已增至2103億,共負債943億元,造成市府資本門建設比率僅剩約17%,但市府團隊總以中央補助款縮減為由解釋,事實上在民進黨執政時,平均每年給高雄市352億,國民黨執政後,平均每年給471億,兩者相較就十分清楚。財政局副局長簡振澄表示,由於債務算法直轄市與一般縣市不同,目舉債空間仍有740億,在7、8年後才會到舉債上限的威脅。以高雄市的財力而言,是不好但不會太差,仍能審慎樂觀。在101年中央支援一般性、部門計劃上,補助就少給112億。

黃柏霖議員針對節流開源作法,早在檢討市立醫院營運時,就提出降低成本、人事任用及委外等方式處理,如今高雄市立醫院已完全止血轉虧為盈,如今更期盼市府拿出辦法讓財政平衡,負債降低達到永續發展的第一步。

6日應邀參加公聽會的學者有:義守的李建興教授、台南大學胡以祥博士、高雄大學黃一祥博士、中山大學劉孟奇教授、正修李坤隆講師。

他們提出在選舉文化下,任何政黨為求當選儘量開支票,造成財政上的負擔,必須要有能力,開創商機爭取財源,否則窟窿愈挖愈大何時再還,勢必留給下任執政者頭痛;如今高雄市又再挖錢坑,如臨海線輕軌、85大樓圖書館、雜誌刋廣告、大型活動委外辦規劃,難道市府每年花掉八成總預算在人事費上,就無人有能力負責該項工作嗎?

黃柏霖、周鍾讚議員指出,增加財源不能以賣地為主,必須具有活用才是上策;高捷、公車雖是大眾運輸工具,若是稍為不慎重處理,將會是財政問的引爆點,希望市府各局處都要提出開源生財的計劃,達到未雨綢繆效能,市府才能永續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