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兼任財經審查委員會召集人許福森關心本市財政問題,眼見市庫債台高築靠借錢平衡建設需求,如何不讓財務繼續惡化下去,23日在市政總質詢時,建議陳菊市長與許崑源議長要攜手合作,要突破財政困境應先爭取土地開發權才行。

許議員指出,市府推動市政,再好政策,無論是教育、建設、農業、社會福利、交通等等,都需要財政做後盾,如以加稅方法來彌平財政缺口,若以節流為手段,已在各地實施多年,每一個政治人物或執政人員,都可以朗朗上口,可是財政負債卻節節升高,像我們高雄市即將突破舉債上限。不知財政局負債額多少?

財政局長李瑞昌表示,高雄市府現在已虧空1900多億、隱性有250億元。彌平市庫差額若能由中央進行修法,尤其在營業稅方面,在高雄生產的工廠能在高雄繳稅較公允。

許議員強調,要彌平財政缺口,不能只期待中央財政劃分法統籌分配款,讓立法院重新立法,不知要等到何時?只有一條路,靠自己來開源,讓財稅能產生良性循環,更要讓高雄市充滿著希望。

他認為高雄縣市合併後,是一個新的開始,也是一個大破大立的時代來臨,城市的競爭,沒有資格墨守成規,應該要有新構想、新思維,集思廣義!讓高雄亮起來。

他以高雄市的行政中心與財政問題關連性進行探討,

目前高雄市各單位辦公場所分佈在各地情況而言,讓市民洽公產生不便!一個都市發展到了一定的程度,佔地很大的公務機關,反而成為妨害都市的發展的地方,因為所有的機關用地,大部分精華地段到了夜晚,四週變成冷冷清清沒有人潮。

許議員拿鳳山區作分析,所有公務機關用地比率,以陸官、步校、區公所、消防隊、地政事務所總面積,佔鳳山總面積(1/3)以上,現只剩五甲一路以東,鳳農市場後方(92公頃)、鳳青段(14公頃)(已開發)、南成段(34公頃)、過埤里部份土地,其他已經無空地。

以市府自行市地重劃開發的土地或者區段徵收,是否受行政院所規定500坪以上不得出售之規定?地政局謝福來局長表示,不受限制。許福森議員提出,市府面對已無空地取得來看,橋頭新市鎮是全市中心點,且有高鐵、國一、南二高及高捷交通網,距四周的旗山、茄萣、鳳山而言不超過30公里。該區第一期已開發完成,還有橋頭新市鎮用地第二期188公頃以及後期758公頃共計946公頃可用。

橋頭新市鎮二期後期開發,將是地政局責任重大工作,如果市府藉著行政中心遷移重建之名,向中央爭取這塊土地開發主導權,對於改善市府財政具有實質價值。陳菊市長同意此種願景,未來市政中心必須具有百年以上的發展眼光,所以地政局、財政局、都發局為市府財政改善進行土地開發規劃,具有歷史性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