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縣市合併後,行政效率、財源短絀、都市發展等問題逐一浮現,為求百年發展大計,如何利用「市政中心」遷移獲得合理的改善,引起各界的關注。高雄市議員黃柏霖、陳麗珍議員與高雄都會發展文教基金會,昨(19)天下午在市議會召開「高雄新市政中心區位選擇和評估」公聽會,吸引建築界及國營事業的重視,紛紛派代表參加。

許福森、黃石龍、張漢忠議員也至現場關心,他們力促市府早日提出規劃,朝向便民、經濟效益為重,不宜讓財團、商賈等人為因素炒作,讓全體市民末蒙其利卻讓少數的投機客賺錢。

最後結論,建議開發新市政避免人為因素介入,降低遷建開支提高附加經濟價值,具有遠見規劃洽公便利性,市府宜將考量地點進行評估,並加上分析向市民們公佈供大家來投票,才作後續的規劃。

首先建築投資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張武聰副理事長強調,以台中、新北市兩地的新市政中心的設立,帶動地方商業、觀光、交通的發展為例,力促高雄市在選擇新市政中心,務必慎重規劃以免重蹈85大樓覆轍,未達當初興建預定的效益。

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前理事長陳啟中建議,市政中心不能僅從經濟發展來衡量,因為高捷已完成通車、加上輕軌將要發包興建,自然會帶動人潮前來市區,在興建時應以合併促進區域均衡發展效益創為主,創造縣市兩地雙贏為重。

高雄都會發展文教基金會執祕書長李樑堅表示,由於縣市合併後,造成文書及行政效率問題叢叢,促成市政中心的議題再度浮出檯面。過去曾提出不少遷建地點,如今已時過境遷,土地範圍擴大加上財力困窘等問題,必須重新予以探討希望汲取各方意見。

成大張學堅教授表示,市政中心具有簡單兩個特性,為民服務及區域發展。若求地方區域成長,涉及多元性與政策佈局的衡量,將可依綠能、國際、本土文化及府會關係來考量。

義大吳文彥教授表示,市政中心的選擇如同遷都,主導原則以「公共」利益為重,在95年市府都發局曾提出市政中心規劃報告後,為求土地方便提出凹仔底的構想,當預算提出後就引起南、北兩地議員不同論點,最後在SARS發生後,市政中心集中的風險也是一大考慮,最後就毫無結論。他認為市府在政策上,有責任促成捷運發展的推動。

屏東商技鄭博文教授表示,若依大高雄都會生活圈考量下,他建議朝向海洋首都發展的氣勢來規劃,日本人在鹽埕區建市府政廳,使用長達60年,後來改在四維路行政中心,祗用20年就不符需求,希望未來市政中心具有百年大計的實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