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市各區102年度里長「基層建設費」共編一億七千多萬元,已由市議會通過,但因市府限制各區應在二月前,針對環保局等四個單位八項需求,提出申報逾期不再受理規定,引起地方強烈反彈,不符地方期待的作業方式,反而讓人感覺礙手礙腳,經由昨天協調後市府同意儘速修正,明年採「專款專用」原則作業,以期滿足鄉間、市區不同的建設需求。


縣市合併後,首次在102年度編列「里長基層建設費」,藉以強化地方小型興設需求,在時效、便捷上更能滿足里民急迫性,昨(21)天在市議會召開協調會,由許崑源議長主持,國民黨團總召陸淑美、民進黨團總召洪平朗、大高雄聯盟總召黃石龍及劉德林、曾俊傑、童燕珍議員等人,全市卅八區里長聯誼會主席代表、陳啟昱副市長、吳宏謀祕書長、市府民政、環保、工務、水利等局局長參加。


許崑源議長指出,有關各區里長基層建設費的編列,在台北市、新北市早已行之多年,況且台北市每年編30萬元、新北市每月有5萬元,一年就有60萬元經費可動支,若是有問題早已不准執行。


如今高雄市首次編列就引起諸多的話題,甚至在處理原則上,侷限在八個項目上才能動用,況且一旦地方災害發生,怎能採取應急的措施?連屋後水溝的清理上也不同意,與台北市、新北市可以執行作業的十二項相比,實在限制太多且有違地方基層建設的編列原意。


會中大樹區大樹里王正宗強調,地方的除草、排水溝清疏,本來就是屬於環保局的平日應執行的業務,何需列為基層建設之內,令人感覺這些領薪水的官員,實在不知在做什麼?六龜新興里長邱瑞明建議,市府應將廿萬元撥給區公所,一旦里內有建設需求時,再向該區公所反映即可,尤其鄉下刈筍子時一旦路不通居民就抱怨,為時效性就近可由區公所及時處理。甲仙東安里長游新儀指出,在山區受到災害侵襲機會較多,與市區的建設需求不同,每年到了採收梅子、刈竹筍對農路暢通十分重視,雇用怪手動一下,豈止廿萬元就夠用,況且風災何時發生大家都不清楚,怎能依規定時間填報表呢?

仁武五和里長許有長表示,該筆經費應編在區公所內,採專款專用方式辦理,市區、鄉下的需求不同,在時效上也有差異,一般屋後的水溝清理應由環保局負責稽查,一旦有污染不通時就當通知居民自行清除才對,不一定完全由里長處理,才是正確的公務處理原則。

苓雅區福海里廖富男建議,基層建設費關係地方切身的問題解決有其必要性,若必要性,若限定每年二月前報出執行報表太不合理,尤其負責巡守的人員茶水供應,這是有例可尋的報銷項目應納入為宜。梓官智蚵里長黃文讚表示,緊鄰海岸的地區與一般山區、市區需求不同,社區活動中心維修不得報銷、連地方社區內產業道路的路燈壞了也不能修,已成為治安的死角,若是燈不亮乾脆拆掉算了。

全市里長聯誼會主席林平長建議,里長平日為民服務辛勞,也是最瞭解地方需求的公僕,有關建設經費應採因地制宜的措施,才能滿足各區各里的需要。


民政局長曾姿雯表示,首次編列里長基層建設經費,事前已與區長及里長進行溝通過,大家已取得共識就是該筆經費用在「公務」上,今年將經費分散在各局處內,依里長們的反映該局會立即進行檢討,將申請項目放寬外明年起就會採「專款專用」方式辦理,至於限定二月底前申報否則逾期不受理的規定,至昨天才看見這份報告,係方便作業程序而決定,這是不對的作法,將會開放為需要時均能申請。
許崑源議長最後決論,對於公務的需求應從寬認定,有關執行經費項目認定應儘速改善,有關基層建設費自明年起應編列在民政局區公所內,以符動支時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