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質人力資源是提升台灣競爭力的主要依據,而勞工朋友就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五一勞動節是勞工界的大日子,為了表達我對勞工朋友的重視,從4月底以來,我便將多項慶祝活動排入行程。

5月9日和11日,我分別出席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和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舉辦的模範勞工表揚大會,對各領域模範勞工予以打氣鼓勵,當面致上我的祝福、敬意與謝意。

我從2008年上任至今,台灣歷經金融海嘯、經濟衰退等巨大挑戰,在政府和民間齊力協作下,我們一起度過難關、走過困境。我們在將近4年的時間內創造39萬3000多個工作機會,但失業人數比上任時增加5萬多人。我關注的重點仍然是還有多少民眾面臨失業問題,因為求職困難對當事者與其家庭都是壓力,尤其歐債問題險峻,我們會時時提高警覺,注意全球經濟形勢,預判各項變化並快速因應,讓勞工朋友的衝擊降到最低,相關單位一刻都不能鬆懈。

3年多來,政府以「尊嚴勞動」為主軸,積極推動各項「就業有⋯⋯力、權益有靠、福利有贊」的勞動政策,我們所提出24項勞工政見大多已經落實。舉例來說,我上任後設置的「勞工權益基金」在勞資雙方發生糾紛時,負擔勞工在官司期間的訴訟費用及生活支出,3年多來共協助超過3800件案件,其中8成是勞工朋友勝訴,為勞工朋友們爭取到7億多元的賠償金,捍衛了他們的權益。

此外,在發放「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部分,家中有未滿三歲幼兒的家庭,父母可申請育嬰假,政府並提供投保薪資60%的津貼,每一子女最長發給6個月,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20個經濟體以及東亞及太平洋地區的14個經濟體當中,台灣是這34個經濟體中唯一提供此種津貼的國家,至今共有約11萬名勞工申請,申請件數逾50萬件,其中97%申請者皆為民間企業的勞工,補助經費高達90多億元,這對不少年輕父母提供了實質的幫助。

這兩天的模範勞工表揚大會上,來自鐵路、電信、染整、烘培等各行各業的勞工朋友齊聚一堂,我注意到他們領獎時質樸堅毅雙手,好像都有一段熱血的奮鬥故事,爽朗笑聲更散發樂觀進取的氣息,台灣的生命力,在他們身上一覽無遺。

(資料來源:總統臉書貼文1010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