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市民平均負債五都之冠,公債餘額仍快速上升。高雄市議會國民黨議員今(八)日聯合質詢,強烈質疑市長陳菊舉債是為了累積個人政治資本,要求市府一年內提出新的財政平衡計畫,千萬不要為了要「連任」,讓高雄市為全國第一個宣告破產政府。

 市議員陳麗娜、黃柏霖、陳美雅、蔡金宴等人上午聯合質詢,指出審計部最新地方政決算審核年報99年度高雄市民平均負債7.59萬,比台北市高出1.17萬元。陳菊出任市長六年為高雄市「創造」債務943億元,一年新增約150億元,也是全國第一。高雄市政府財政局表示,今年底負債將達2103億元,高雄市舉債法定上限約2777億元,以市府每年舉債近200億元估計,再過三年就不能再舉債了。

 他們強調,陳菊面對舉債問題常說「舉債是為了建設」。事實上高雄市重大建設經費都來自中央,世運主運動場、興建或籌建中的高雄客運專區、世貿展覽會議中心、海洋文化及行音樂中心、衛武營藝文化中心、國道七號、寶業里滯洪池等,中央就投入千億元以上;高雄鐵路地下化、輕軌中央也負擔大半經費。

 陳菊又常把舉債問題牽拖是中央「稅收分配不公」、「補助款給不夠」。現行稅收分配從民進黨執政時一直如此,前高雄市長謝長廷出任行政院長也沒有調整;民進黨在中央執政時平均每年補助高雄352.3億元,馬政府執政平均每年補助471.8億元,每年多出120億元。陳菊這套說詞顯然是講不通的。

 他們認為,不會建設,很會哭窮的陳菊很會運用宣傳等手法,累積個人政治資本。

重建設明明是中央出錢,市府借著代辦興建工程來自我宣傳,再回頭說中央不支持高雄建設,讓市民誤以為這全是陳菊的政績。可是行銷包退燒後,常把即有建設「放乎爛」。以陳菊極力爭取世運主場館為例,去年七月慶祝接收,市府編列數千萬經費辦活動,施放360度環繞煙火,預計一個月吸引20萬人,結果觀光局統計半年只有197225人到那裡,活動辦完,投資百億元興建的世運主場館就閒置了。

 其他的動物園、美術館、史博館、棒球場、工商展示中心等場館都沒有善用為高雄創造經濟效益。

 高雄市體育場館還有很多,舉辦體育活動非常少,很多都在養蚊子,場館使用的人力237人卻是全國最多,比第二名台北市多出61人;更誇張的是全國所有縣市場館約聘顧加起來只有93人,高雄市卻有89人。市府花錢請了在各單位多約聘顧許多人員,以致經常門占了總預算的八成,照理說市府人力應該十分充足,有媒體報導,市府連簡單的記者會都花錢委託公關公司代辦,還聽說市府請的公關公司和民進黨極有淵源。

 陳市長不借繼續舉債來宣傳、作秀、綁樁或從事「不該做的建設」,以累積個人政治資本,這是「政客」行為。輕軌運量、路線仍有爭議,舉債興建結果很可能成為市府財政另一個「黑洞」,陳菊卻執意要趕在2014年市長選舉年完成水岸那一小段,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黨團強烈要求陳菊務必把心思放在如何改善高雄財政上,期望她以政治家自居,承諾一年內提出新的財政平衡計畫,2013年起總預算負債零成長,下個會期提出高雄市各類場館設施活化計畫,供議會審查預算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