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所不知道的美牛真相

 

   101/07/11國民黨文傳會編製

 

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於101年7月5日通過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政府將依照「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之16字原則,全力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確保國人健康、兼顧台灣經貿前景。

對美牛的態度,國民黨始終如一,但民進黨呢?從一開始痛批美牛「毒牛」、霸佔主席台「流血衝突也在所不惜」;而今,民進黨改口「採取國際標準、與國際同步」。短短四個月,民進黨態度180度大轉變,自始相信美牛是「毒牛」的民進黨支持者,是否也會覺得精神錯亂?民進黨「只有藍綠、沒有是非」,美牛的真相是什麼?讓我們看下去……。

Q1:謝長廷和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有沒有開放進口美國牛肉?

A1 都有。民進黨政府因為國外傳出狂牛症病例,曾在民國921224暫停進口美國牛肉,但在民國94416恢復進口美國牛肉,當時核准恢復進口美國牛肉的就是謝長廷院長。民國94625,民進黨政府因為國外有狂牛症病例,再次暫停進口美國牛肉,但在民國95125又再開放進口美國牛肉,當時同意再開放進口美國牛肉的,就是蘇貞昌院長。然而,民國95314,國外再發生第三起狂牛症病例,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卻沒有暫停美牛進口。民進黨蘇貞昌主席與該黨立委,毫無根據即指稱美牛為「毒牛」,若按照民進黨的邏輯,蘇貞昌不就是「狂牛症院長」?

Q2:民進黨執政時進口的美牛,到底有沒有萊克多巴胺呢?

A2:謝長廷和蘇貞昌先後擔任行政院長時進口的美牛,都可能有萊克多巴胺。美國政府從民國92年開始,就准許美國養牛業者在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謝長廷院長在民國94416恢復進口美國牛肉,中間雖然有兩度暫停美牛進口,但一直到民國975月民進黨將執政權移交給國民黨政府的這段時間裡,消費者吃進了將近十萬多噸的美國牛肉,可能都含有萊克多巴胺。

Q3:為何民進黨強調,他們執政時,從未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牛?

A3:民進黨的作法,很明顯的就是「表面零檢出,實際零檢驗」。從民國951011開始,民進黨政府就把萊克多巴胺公告為禁藥,但這只是表面說法,因為民進黨政府完全沒有查驗進口的美牛,實際上是默許無條件開放。

Q4:民進黨政府把萊克多巴胺列為禁藥後,到底有沒有對美牛檢驗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

A4很遺憾,並沒有!民進黨明顯「驗豬不驗牛」。

     從幾份民進黨執政時衛生署的公文裡可以發現,民進黨政府在民國951011 日把萊克多巴胺列為禁藥後,根本就不檢驗從美國進口的牛肉!到了民國96719日開始,因為當時台灣豬農向政府抗議開放從美國進口豬肉,當時的衛生署才用公文要求檢驗從美豬是否含萊克多巴胺;卻一直沒有要求檢驗美牛!換言之,對於萊克多巴胺,民進黨政府雖然一直列為禁藥,在檢驗美國進口肉類時,卻一直是「驗豬不驗牛」!

 0711 

Q5:曾對國際承諾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的,其實是民進黨政府?

A5:是的。民進黨政府在96814訂定了肉品中含萊克多巴胺的容許量草案,並且在同年816通報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所有貿易伙伴」(包括美國在內),通報中明定生效日期是同年的822,開放的範圍不只美牛,包括了豬與牛的肌肉、脂肪、內臟。但是通報生效才14天,民進黨政府又反悔了,同年的94才去函延期,但仍未撤銷。

     96913,時任農委會主委的蘇嘉全公開指稱「禁瘦肉精沒道理」、「瘦肉精議題被政治化」。所以真正對國際做出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承諾的,正是民進黨政府。

Q6:國民黨政府和民進黨政府對於美牛萊克多巴胺的處理,到底有什麼不同?

A6:民進黨執政時,表面上在民國95年把萊克多巴胺列為禁藥,但卻從未檢驗進口美牛是否含萊克多巴胺;後來,更主動向WTO通報將訂定牛肉、豬肉產品中不同部位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安全容許量。民進黨在進口美牛過程中,根本不顧國人健康,從未檢驗。

     國民黨政府是以負責任的態度,認真處理美牛萊克多巴胺問題。聽取專家學者專業意見,確定食用一定安全容許量下的含萊克多巴胺牛肉,對健康沒有負面影響後,為兼顧國家經貿發展的重要性,才決定以「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政策原則,由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出食管法修正案。政府呼籲民進黨不要再杯葛食管法修法,也希望大家支持在立法院本會期的臨時會中完成修法,因為這才是兼顧國人食品安全及國家經貿發展的正確施政方向。

arrow
arrow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