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問題重要問答

行政院發言人室--0625()4,729

Q1:民進黨8年執政期間內,到底有沒有開放進口美國牛肉?

A1:當然有啊! 除了有兩次合計110個月因為國外傳出狂牛症病例而暫停進口美國牛肉外,其餘62個月都有進口美國牛肉。(這兩次暫停進口,第一次是在民國921224到民國94416,第二次是民國94 625日到民國95125。)

 

Q2:所以說,民進黨執政時,只要國外一有狂牛症病例,就會停止進口美國牛肉?

A2:不對!民國953月國外又傳出狂牛症病例,民進黨政府就沒有再停止進口美國牛肉,一直到民國97年將執政權移交給國民黨前為止,都持續開放進口美國牛肉。

 

Q3:謝長廷和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有沒有開放進口美國牛肉?

A3:兩人都曾開放進口美牛過。民進黨政府因為國外傳出狂牛症病例,曾在民國921224暫停進口美國牛肉,但在民國94416恢復進口美國牛肉,當時核准恢復進口美國牛肉的就是謝長廷院長。民國94625,民進黨政府因為國外有狂牛症病例,便又暫停進口美國牛肉,但在民國95125又再開放進口美國牛肉,當時同意再開放進口美國牛肉的,就是蘇貞昌院長。

 

Q4:那麼,謝長廷和蘇貞昌當行政院長時進口的美國牛肉裡,到底有沒有萊克多巴胺呢?

A4:這個問題很重要!謝長廷和蘇貞昌先後擔任行政院長時進口的美牛,都可能有萊克多巴胺。大家要知道,美國分別在1999年與2003年,也就是民國88年與92年,先後准許美國豬肉與牛肉業者在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所以,剛才跟大家說過,民進黨政府曾經在民國921224暫停進口美國牛肉,然後謝長廷院長在民國94416恢復進口美國牛肉後,當時進口的美國牛肉裡,就可能已經有萊克多巴胺了!後來,民進黨政府雖曾在民國94625又暫停進口美國牛肉,但到了民國95125蘇貞昌院長上任第一天又恢復進口美國牛肉,一直到民國975月民進黨將執政權移交給國民黨政府的這段時間裡進口的美國牛肉,可能都含有萊克多巴胺,因為,美國政府從民國92年開始,就准許美國養牛業者在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了。

 

Q5:可是,民進黨一直說,他們執政時,從未開放從美國進口的牛肉裡含有萊克多巴胺?

A5:表面上看來,這種說法是對的。因為從民國951011開始,民進黨政府就把萊克多巴胺公告為禁藥,也就是說,從美國進口的牛肉裡,不准含有任何萊克多巴胺。但這只是表面說法,因為民進黨政府一直沒有查驗進口的美牛,實際上是默許無條件開放。

 

Q6:所以,民進黨政府把萊克多巴胺萊克多巴胺列為禁藥後,就開始檢驗美國進口的牛肉裡有沒有萊克多巴胺囉?他們是不是檢驗得很認真,然後都沒有在從美國進口的牛肉裡發現有萊克多巴胺?

A6:很遺憾,剛好相反!行政院最近從幾份民進黨執政時衛生署的公文裡發現,民進黨政府在民國951011 日把萊克多巴胺列為禁藥後,根本就不檢驗從美國進口的牛肉!到了民國96719開始,因為當時台灣豬農向政府抗議開放從美國進口豬肉,當時的衛生署才用公文要求負責檢驗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要檢驗從美國進口的豬肉裡有沒有萊克多巴胺;但卻一直沒有要求標準檢驗局要檢驗美國進口的牛肉裡有沒有萊克多巴胺!換言之,就是「驗豬不驗牛」。

此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在97年度(97130)進口檢驗項目表中,將豬肉萊克多巴胺列為重點檢驗項目,但不適用於包括牛肉在內的其他肉品。也就是說,民進黨政府在民國951011日把萊克多巴胺列為禁藥後,到民國96719日才開始檢驗美國進口豬肉裡有沒有萊克多巴胺,可是,從民國 95年把萊克多巴胺列為禁藥後,一直到民國975月將執政權移交給國民黨為止,始終就沒有檢驗過美國進口牛肉裡有沒有萊克多巴胺。所以,對於萊克多巴胺,民進黨政府雖然一直列為禁藥,在檢驗美國進口肉類時,卻一直是「驗豬不驗牛」!

 

Q7:驗豬不驗牛?!那民進黨政府到底有何用意?

A7:他們的用意就是實質上開放,但不公開承認。事實上,民進黨政府曾經在民國96814預告,要對萊克多巴胺解禁,而且在同一天預告了萊克多巴胺在豬、牛各部位的殘留容許量,分別是肌肉及其脂肪10 ppb、肝40 ppb、腎90 ppb。然後,在民國96816,當時的衛生署也函請經濟部國貿局通報世界貿易組織 (WTO)有關我國擬訂萊克多巴胺於豬、牛各部位的殘留容許量,於民國96822生效。後來,衛生署雖然又在民國96830函請經濟部國貿局轉致WTO,說要延後上述通報的實施生效日期,但也只是延後,並沒有取消已經生效的通報!而且,在民國96913,當時的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在接受中央廣播電台訪問時也說,如果醫療單位證明,適當使用萊克多巴胺對畜牧業有幫助,那麼,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就沒有道理。

 

Q8:這樣看起來,民進黨在執政8年的後期,傾向於對萊克多巴胺解禁,也認為可以准許美國進口牛肉裡,有安全容許量的萊克多巴胺殘留。那現在又為什麼要反對國民黨政府對美國進口牛肉訂定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呢?這不是自我矛盾嗎?

A8:這也是我們無法理解,也感慨萬千的現象。95年民進黨執政時,表面上把萊克多巴胺列為禁藥,但私底下卻一直不檢驗美國進口牛肉裡有沒有萊克多巴胺;到97年執政後期,在國內預告過要對萊克多巴胺解禁,也一度訂定了萊克多巴胺在肉品中的殘留安全容許量,甚至也曾將此決定致函WTO,現在換國民黨執政了,卻拼命反對政府對有條件進口美國牛肉的政策。(這些條件就是訂定萊克多巴胺殘留安全容許量,並以排斥內臟、強制標示來保障國民健康,再以牛豬分離的政策保護台灣養豬產業。)這也許只是又一次說明了,即使國民黨準備以更周全的政策,執行與民進黨對美牛問題同樣的政策方向,但只因為現在是國民黨執政,民進黨就要不顧一切地反對到底吧!

 

Q9:那麼,民進黨在民國97520將執政權交給國民黨時,有提到「驗豬不驗牛」的事情嗎?國民黨又是怎麼處理美牛問題?

A997年政權交接時完全沒有題美牛問題。在總統大選期間,美牛問題從未成為競選話題,政權交接時,民進黨也沒有提到對美國進口牛肉不檢驗萊克多巴胺的做法,於是一直到民國99年元月,衛生署新成立了食品藥物管理局,100年元月從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收回對美國進口牛肉的檢驗工作,並且依照民進黨政府於民國951011公告萊克多巴胺為禁藥的規定,才驗出市售美國進口牛肉中含有萊克多巴胺。根據農委會的統計,從民國95年民進黨將萊克多巴胺列為禁藥,因為一直不檢驗進口美國牛肉中是否有萊克多巴胺,也沒有在政權交接時說明驗豬不驗牛的做法,到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在民國100年驗出進口美國牛肉中含有萊克多巴胺為止,四、五年之間,國人吃下的美國進口牛肉至少有十萬噸之多!吃過的臺灣人不少於一百萬。

 

Q10:國民黨最近才公佈民進黨對萊克多巴胺「驗豬卻不驗美牛」的相關公文,為什麼不早一點公開這些資料,讓大家知道事情真象?

A10:因為當時我們並未掌握相關文件,不能隨便指控。今年三月,國民黨才取得民進黨執政時,致函WTO說要對萊克多巴胺解禁的通報文件 (文件中對美國進口牛肉、豬肉訂定萊克多巴胺殘留安全容許量),以及後來又致函WTO說要展延公告安全容許量日期的公函。行政院接著要從過去相關部會的往來公文中,了解民進黨政府當年處理美牛萊克多巴胺問題的蛛絲馬跡,這些工作,比外界想像中要複雜許多,行政院到目前為止,也還在深入了解當時公文簽核的細節,並非如外界所說,是今年三月就已掌握民進黨當年處理美牛問題的所有公文,所以並無延遲公布公文或反應太慢的狀況。

 

Q11:有人說,民進黨既然強力杯葛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行政院何不就以行政命令訂定美牛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安全容許量,解決美牛問題爭議?

A11:這是立法院各黨團共同決議的要求,行政院尊重。今年224日,立法院有關「食管法」修法的朝野黨團決議要求,()為維護國民健康,近期內在立法院未完成修法前,行政院承諾,在近期內不以行政命令開放萊克多巴胺之相關肉品進口。()立法院各黨團承諾以最優先法案處理有關食品衛生管理法中萊克多巴胺的處理方式。()行政院依修正後之食品衛生管理法依法行政。行政院基於對此項朝野決議的尊重,當然不能在近期內食管法完成修法前,就以行政命令訂定美牛的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此外,為貫徹執行「強制標示」政策,也必須在食管法中增訂對市售牛肉產品的強制標示及相關罰則的法源,以維護國人健康。所以,在本會期完成食管法修法前,行政院不能以行政命令處理美牛爭議。

 

Q12:又有人問:世界衛生組織 (WHO) 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將在今年72日到8日開會,為什麼不等到會議結束,看看歐盟同不同意在訂定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的狀況下讓美牛進口歐盟,我們再來討論,要不要也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讓美牛進口台灣?

A12:我們可以等,未來召開臨時會的時間,也會在78Codex會議結束後。歐盟一直不同意Codex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後進口美國牛肉,主要是為了保護歐盟境內的肉牛畜牧業者,而不是基因為萊克多巴胺有害健康。事實上,Codex討論萊克多巴胺,要經過8個步驟(Step),目前就在第8個步驟,也就是食品安全層面已無問題,但在經貿政策上還有爭論。有關萊克多巴胺對健康的影響,經過Codex下設的「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 (Joint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JECFA)對歐盟回應的科學說明,早已指出萊克多巴胺在牛肉中的殘留,只要在一定的安全容許量之下被食用,不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所以,Codex會議中,近年來美國與歐盟對萊克多巴胺的討論,是有關經貿議題的爭執,而不是關於食品安全問題,也因此,我們不必因為Codex對於萊克多巴胺會不會做出結論,而影響食管法的修法程序。事實上,民進黨執政時(96.8.14)預告開放美牛進口時,Codex也未通過決議,但民進黨政府並不因此而停止預告。更何況Codex內部對少量使用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性早已有定論。

 

Q13:那麼,說來說去,國民黨政府和民進黨政府對於美牛萊克多巴胺問題的處理,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A13:總之,民進黨執政時,表面上在民國95年把萊克多巴胺列為禁藥,但卻從未檢驗進口的美國牛肉裡到底有沒有萊克多巴胺;後來,在民國96814雖曾一度預告要在822為萊克多巴胺解禁,並訂定牛肉、豬肉產品中不同部位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安全容許量,也曾將此決定致函WTO,但822生效二週後又虎頭蛇尾,通知WTO要展延生效時間,可以說是立場反覆不定,也在進口美國牛肉的過程中,根本不顧國人健康,從未檢驗進口美牛裡有沒有萊克多巴胺。

 

結論:

國民黨政府是以負責任的態度,認真處理美牛萊克多巴胺問題。國民黨政府雖然在民國97520日重新執政之初,因為在政權交接時並不知悉民進黨一直未檢驗美牛裡是否有萊克多巴胺,但民國99年衛生署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後,在100年從經濟部收回委託檢驗的權責、開始自行檢驗進口美國牛肉中是否有萊克多巴胺,並嚴格執行零檢出至今,這種認真執法的做法,雖引起美國不悅而暫停與我國商談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 (TIFA),但國民黨政府仍然先持續對美牛萊克多巴胺零檢出的把關,再仔細蒐集科學資料,並聽取學者專家意見,在確定食用一定安全容許量下的含萊克多巴胺牛肉,對健康沒有負面影響後,為兼顧國家經貿發展的重要性,才決定以「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政策原則,由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出食管法修正案,依照立法院在今年224的朝野協商決議,在立法院本會期中以最優先法案完成食管法修法,准許在安全容許量內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並且要求所有市售牛肉產品都要清楚標示產地,保障國人的選擇權,讓國人能自由安全地消費牛肉產品。而美國也已一再重申,只要我們能解決美牛問題,就能夠恢復與我國在TIFA架構下的談判。所以,政府積極呼籲民進黨不要再杯葛食管法修法,也希望大家在充份了解從民進黨政府到國民黨政府,在處理美牛萊克多巴胺問題的不同做法後,都能支持在立法院本會期的臨時會中,完成食管法的修法,因為這才是兼顧國人食品安全及國家經貿發展的正確施政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