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處理美牛政策大事記 

                                    101.6.26/0930(行政院發言人室)

時間

大事

備註

89.5.20

民進黨開始執政

當時已有美國牛肉進口臺灣

92.12.24

美國發生第一起狂牛症病例,政府因而暫停美國牛肉進口

當時行政院長為游錫堃。

美國自2003(民92)年起核准於牛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

94.4.16

恢復美國牛肉進口。

當時行政院長為謝長廷。

此時進口美牛已含萊克多巴胺。

94.6.25

美國發生第二起狂牛症病例政府再次暫停美國牛肉進口。

當時行政院長為謝長廷。

 

95.1.25

政府再次開放美牛進口

當天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

95.3.14

美國發生第三起狂牛症病例,但政府並未暫停美國牛肉進口。

當時行政院長為蘇貞昌。

95.10.11

農委會公告萊克多巴胺為禁藥

同上

96.7.19

 

 

 

 

衛生署函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標檢局)開始對進口豬肉增加查驗瘦肉精但並未以相同標準要求檢驗美國牛肉。

此即民進黨政府「驗豬不驗牛」政策之開始。

當時行政院長為張俊雄

(見附件公文)

96.8.14

1.農委會預告對萊克多巴胺解禁。

2.衛生署預告開放萊克多巴胺使用於豬、牛各部位之殘留容許量,分別為肌肉及其脂肪10 ppb、肝40 ppb、腎90 ppb (與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草案相同)

當時預告開放程度:牛、豬的肌肉、內臟都有;肌肉部分殘留容許量為10 ppb,與加拿大、日本、韓國相同。

當時行政院長為張俊雄。

 

96.8.16

衛生署通報世界貿易組織(WTO)及所有貿易伙伴(all trading partners)有關我國擬訂萊克多巴胺於豬、牛各部位之殘留容許量草案,並於822實施及生效。

聯合報101.3.13社論指稱:96.8.21陳水扁總統出訪過境美國前,以同意開放美國瘦肉精為條件,換取過境美國本土重要城市,但因無法如願,遂於事後毀棄對WTO之承諾。

當時行政院長為張俊雄。

96.8.20

衛生署再度函請標檢局開始對進口豬內臟增加查驗瘦肉精,但並未以相同標準要求檢驗美國牛內臟。

(見附件公文)

96.8.21

全台豬農3500人赴衛生署抗議,獲得署長侯勝茂簽字承諾不開放瘦肉精(培林)使用於豬飼料。

當時行政院長為張俊雄。

96.8.30

衛生署函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轉致WTO,將我國所訂萊克多巴胺於豬、牛各部位之殘留容許量之實施及生效日期向後延展,但未定日期,亦未撤銷。

原文為「With regard to the notification G/SPS/N/TPKM/114 dated 16 August 2007, the date of adoption and entry into force of the proposed veterinary drug limits of ractopamine in foods have been extended until the time to be decided later.

當時行政院長為張俊雄。

 

96.9.13

農委會主委蘇嘉全接受中央電台專訪時表示,如果醫療單位證明適當使用的瘦肉精對畜牧業有幫助,那麼,禁止使用瘦肉精就沒有道理。

詳見附件96.9.14聯合報報導。

當時行政院長為張俊雄。

 

97.1.30

經濟部標檢局正式在「97年度進口檢驗項目表」備註3中將豬肉瘦肉精列為重點檢驗項目,但不適用於牛肉。

此即「驗豬不驗牛」政策之明確化。(見附件公文)

當時行政院長為張俊雄

 

97.2.19

衛生署致經濟部標檢局函表示,「瘦肉精本質亦屬荷爾蒙類」,要求勿明定瘦肉精為豬肉須驗項目。

不僅不驗牛肉,甚至準備也不驗豬肉。

當時行政院長為張俊雄。

 

97.3.24

衛生署再度函請經濟部標檢局修正動物用藥殘留項目,要求勿明定瘦肉精為豬肉須驗項目。

 不僅不驗牛肉,甚至準備也不驗豬肉。(見附件公文)

當時行政院長為張俊雄。

97.3.22.馬英九當選第12任總統

97.5.20.

國民黨開始執政

 

100.1.1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管局)於99.1.1成立,邊境查驗工作在100.1.1回歸食管局負責,不再由標檢局負責,食管局開始查驗進口美國牛肉有無瘦肉精萊克多巴胺。

當時行政院長為吳敦義,衛生署長為楊志良。

在「驗豬不驗牛」政策下,從民國951月民進黨政府二度開放美牛進口,到民國1001月新成立的衛生署食管局依法查驗,驗出市售美國牛肉含萊克多巴胺前,前後5年,已有十萬噸以上的美國牛肉在未經任何查驗之下,從美國進口到臺灣,被國人吃下肚

100.1.14 

.

衛生署食管局在進口美國牛肉中驗出瘦肉精。

當時行政院長為吳敦義。

 

101.2.24.

立法院朝野黨團共同決議:

「一、為維護國民健康,近期內在立法院未完成修法前,行政院承諾在近期內不以行政命令開放瘦肉精之相關肉品進口。

二、立法院各黨團承諾以最優先法案處理有關食品衛生管理法中瘦肉精的處理方式

三、行政院依修正後之食品衛生管理法依法行政。」

 

101.1.14. 馬英九當選連任第13任總統。

當時行政院長為陳冲,衛生署長為邱文達。

101.3.3.

農委會召開第三次專家會議,由陳保基主委主持,全程電視轉播,最後通過結論:第一,迄今尚未查到關於人食用含萊克多巴胺肉品所作大規模安全流行病學的研究;第二,迄今尚未查到消費者食用含萊克多巴胺美牛中毒的個案報告;第三,萊克多巴胺在人體半衰期短,24小時即可排出80%以上

以這三項結論為基礎,並參考美、加、日、韓等26國數億人食用美牛多年卻無人中毒的事實,行政院宣布「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政策,有條件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牛

 

當時行政院長為陳冲。

101.3.9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萬德福在記者會上表示:馬總統未就美牛問題對美方有任何承諾,但陳前總統有承諾。他並出示96.8.16.我國衛生署向世貿組織(WTO)通報開放萊克多巴胺牛豬的條件與生效日期的文件

 

101.3.10.各報報導

當時行政院長為陳冲。

 

101.3.20

衛生署食管局開始實施進口牛肉邊境逐批查驗

當時行政院長為陳冲。

101.6.11-

6.15.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在延會期間,以「捍衛國民健康」、「拒絕美國毒牛」、「進口美牛零檢出」為理由,連續五日夜(120小時)霸佔立法院主席台,阻撓開會討論「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以阻止美牛進口。

 

當時行政院長為陳冲,

民進黨主席為蘇貞昌。

101.7

立法院召開臨時會

 

 

 

 

 公文檔.pdf-0 公文檔.pdf-1 聯合報.pdf-2 聯合知識庫.pdf-3 公文檔.pdf-4 公文檔.pdf-5 公文檔.pdf-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