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會上頗受人稱羡的醫院職務,如今卻因管理不當造成人力不足現象,也讓病患及家屬受到波及,如何讓醫療管理、及工作量正常化,將是刻不容緩的問題。李雅靜議員關心醫療制度早日建立合理規範,於25日下午在市議會舉辦「污名?事實?檢視暨改革血汗醫院」公聽會。

該項公聽會除邀請學者、專家外,並有民間諮詢團體及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人員參加。李議員會後決議,將所有發言內容進行追蹤,以符護理人員的期待,更讓高雄醫療服務品質完善。

台灣醫改會未派人與會但提出書面意見,強調該會日前揭露血汗醫院以五大奥步迫害白袍勞工,歸根究柢的主要問題,就是醫療資源分配不義及醫院經營管理不仁。他們並建議應重新檢討96年勞委會提出「醫院勞安規則」草案,來規範醫院雇主防暴責任;保障醫院既有員工工作權益,藉由補足人力以降低工作負擔;政府應擬定規範護理人員之護病比,在未訂出合理三班護理比前,各醫院需增聘護理人,維持他們的工時及休假權益。

會中首先由市立各醫院代表報告,目前市立醫院均依規定執行聘雇護理工作人員,採公職制擇優者補缺。但在急診室面對暴力家屬的案例,更令護理人員心生畏懼造成職場安全問題,也需要評鑑時明定規範,讓他們有安全的保障而建議應有適當的防範措施。勞工局羅永新科長表示,延續上年度至今年五月為止,針對全市各醫院勞動檢查78件後,有22件違規者共罰款42萬2千元,依規定禁止醫院採派遣方式聘雇護理人員。

會中邀請義守醫管系馬震中主任、財金系李銘義副教授,輔英科大護理系張淑媛助理教授,屏東科大通識教育中心林信雄講師。他們相繼針對醫院現況提出檢討,認為醫院同工不同酬,醫護人員接受養成教育卻承擔非專業工作太多;而建議臨床外的文書處理、合理工作分配、公立醫院虧損及評鑑後人力異動情形,都必須定期追蹤考核,不能任由醫院在每年七、八月的評鑑過後而走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