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詳見【尹啟銘的部落格】http://blog.udn.com/cmyiin

李前總統於6月2日「政治經濟學術研討會」及5月27日「國家經濟發展研討會」的書面致詞稿都提到:以經貿自主確立發展的主體性及以技術優勢維持成長的動能是國家經濟安全的兩大支柱。要向李前總統報告的是,您揭示的兩大支柱不就是馬政府當前在走的方向!

以經貿自主確立發展的主體性本就是施政的基本大原則

所謂以經貿自主確立發展的主體性指的應該是本身要有一套建立在外在機會、自己優勢的獨立自主的經貿策略,而不是在國家發展上,處處仰人鼻息。

在5月27日的致詞稿中,李前總統特別舉「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發展模式為例,批評台灣正陷入經貿依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動能減弱以及社會裂解的嚴重困境。

是的,誠如李前總統所說的,「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模式發展最快的是在2000-2007年,平均每年以增加4.2%的速度在成長,海外生產比重由1999年的12.2%增長至2007年的46.1%。但是到了2008年之後,過去4年馬政府執政期間,此種現象已產生了「煞車」效應,海外生產比重至2011年達50.5%,平均每年僅上升1.1%,只達2000-2007年每年上升幅度的1/4,完全符合李前總統的期許方向。

在對外方面,我們是多邊與雙邊經貿合作關係同時推進。於2002年1月,我們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成員;迄目前每年我們參與WTO相關會議仍達上千場次的規模。至於建立雙邊經濟合作,除了兩岸已簽署實施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我們現正與新加坡、紐西蘭談判經濟合作協定及ECFA後續要協商的4個協議,另外我們也與印度等國家進行洽簽經濟合作協定的可行性研究。

在市場多元化方面,近幾年來政府協助企業拓展新興市場(東協10國、中/近東地區、中南美洲、南亞7國、東歐、非洲等)有成,對新興市場出口年增率皆高於總體出口成長率。以去(2011)年為例,我對東協主要6國出口成長率22.7%,遠高於出口總額成長率12.3%。

另外,為了擴展國際市場空間,避免過度依賴大陸,我們陸續開航台北松山-東京羽田、台北松山-上海虹橋、台北松山-首爾金浦機場航線,推動完成東北亞黃金航圈的目標,有利台灣成為東亞的經貿樞紐。

以上種種,均在說明:我們是在致力於以經貿自主確立發展的主體性。

對於批判馬政府的人而言,如果推動ECFA運作機制就是把台灣經貿發展的期望一味寄託在中國大陸身上,那麼,中國大陸已與南韓啟動雙邊FTA談判,另中國大陸與日本、南韓亦將在今年進行三邊FTA談判,是否南韓、日本也在將其經貿發展的期望寄託在中國大陸身上?是否將使南韓、日本經濟未來陷於危境之中?

如果對大陸出口比重提高就是將台灣鎖進一中市場,那麼,南韓對中國大陸出口占其總出口比重於2000年僅10.7%,2010年提高到25.1%,日本對中國大陸出口依存度在同期間則是從6.3%提高到19.4%,是不是南韓、日本也在鎖進一中市場?

如果對大陸投資增加就是傾中,經濟在未來會陷入危境,那麼,日本對中國大陸投資占對外總投資額比重於2000年僅3.0%,於2010年提升到12.7%,日本經貿是否也在傾中、邁向危境?

以技術優勢維持成長的動能也正是政府的施政主軸

李前總統對過去技術進步的遲滯的擔心是有道理的。

一個經濟體的經濟成長來自於勞動、資本和該兩者以外的其他因素;總要素生產力(TFP)的指標反映出經濟成長來自於勞動及資本增加以外的其他因素的貢獻,這些因素包括技術進步、技術效率、資源配置效率、規模報酬、產業結構改變等,但是其中技術進步是總要素生產力成長主要的貢獻者。依據亞洲開發銀行2010年9月的研究報告「Economic Growth in Asia:Determinants and Prospects」,1991-2000年我國在東亞8經濟體中總要素生產力平均成長率排名第2,僅次於新加坡;2001-2007年間,我國總要素生產力平均成長率大幅下滑,落居東亞8經濟體最後一位,顯示台灣在技術優勢方面經過8年的走下坡後必須加倍努力。

近幾年來,台灣研究發展費用占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R&D/GDP)仍舊維持逐步上升的趨勢,2007年該項指標為2.57%,2008年升至2.78%、2009年2.94%;在GDP成長率高達10.7%的情形下,2010年R&D/GDP仍達2.90%。

另外,依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1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在軟體建設(包括技術建設、科學建設、醫療與環境、教育)我國是大幅進步,尤其是技術建設部分,排名第4,較2011年前進2名,是歷年來表現最好,因此同時促使基礎建設(包括基本建設及前述軟體建設)評比大項目排名大幅前進4名,亦是歷年來最佳。

最後,「創新」已是馬政府「黃金十年  國家願景」中所列三大驅動力之一。

李前總統:您所說的,我們已替您撥亂反正

從以上所舉種種數據與事證,對於李前總統所說的「發展的主體性」和「技術優勢」,我們應該可以向李前總統報告:我們已替您撥亂反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