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茂林區在88災後,已受到莫大的重創,如今在合併後再受二次傷害,唐惠美議員29日在市政總質詢時,大喊原鄉人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不但預算大幅縮減,又無法全力做好災後重建工作,不如將三個原鄉改為「特區」,成為全國自治先鋒。

唐議員拿出99年度茂林鄉/茂林區地方預算,所有經費從原先的二億五千萬元,降至祗有六千萬元,其他預算都用在何處,市府主計處長如何解釋?

張素惠處長表示,過去在高雄縣茂林鄉,總括所有的福利、衛生、環保、教育等業務,業務上有所區隔。

陳菊市長指出,過去老人福利、清潔環境等工作,如今已由市府社會局、環保局接手,對原鄉的經費祗有增加不會減少,絕對不會有不公平的現象。

但唐惠美議員指出,合併後未蒙其利先受其害,預算大幅縮減外,在災後重建上也是不周全,工程不但延宕完全未見專業及功能的展現。陳市長一再對外放話,中央重北輕南,可是市府忽視原鄉的建設,祗重平地而山區卻無人重視。若是不能將建設經費適度調整,不如將三個原鄉成立特區,恢復原來鄉公所的機制,區長採民選外,並成立代表會、可編列預算並向中央爭取補助,發揮自治功能重新找回希望。

陳菊市長表示,區長民選依法無據,在發展原住民傳統文化長遠方向而言,他可代向中央原民會反映,由於站在族群融合立場,他尊重各種不同族群文化。全國五都合併後,已將各地鄉鎮公所的組織取消。

唐議員指出,莫拉克颱風後重建工作已進入收工之際,但善後作業仍無法令鄉親滿意,尤其最近完工的多納橋未見原鄉文化呈現,觀光事業一直受重視,溫泉區無法再現,就讓茂林斷掉生機一樣,如何讓茂林重現過去風華,希望市府能多費心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