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已邁入廿一世紀之際,聯合國全面推動「永續發展行動計畫」,呼籲各國以行動落實人類的永續發展,追求環境、經濟及社會三層面兼籌並顧的永續發展。黃柏霖、陳玫娟議員關心市府的施政,面對分配資源失衡下,如何建立永續經營模式,28日下午在市議會舉辦「高雄永續社會福利工作」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與市府官員共商大計,設法將財政日益困窘之際,仍能將福利措施推動得更加完善。

昨天受邀的學者包括:實踐大學助理教授吳大平、義守大學李建興副教授、嘉南藥理科大盧瑀璁助理教授、正修科大李坤隆講師及屏科大林信雄老師。

黃柏霖議員指出,面對市府總歲收日益見絀下,此種有限經費是否促成本市的永續發展,且能對社會發生激勵作用,將是市府團隊要重新思考的議題。

義大李建興博士首先提出新加坡的借鏡及台灣錯誤經濟困境,進行探討如何擷取他人的優點,加以吸收、檢討及改進,才能促成永續發展。他以新加坡採取低稅招商、鼓勵資金及技術移民,來促成高收入就業機會環境。

社會局長張乃千表示,若要發展永續經營的社會福利,首先要有強的經濟作後盾,可是台灣的歲收並達到先進國家的條件,卻推比照歐美福利照顧,但他認為此種錯誤的思維,終究會將一個國家吃跨。所以為扭轉不正確的觀念,他正試圖藉由民間力量及市場機制,將社會福利工作化炫富轉為落實救助之效。

會中,多位學者對政治面的考量,如何降低社會福利的負擔,減少預算的編列在實際需求上,為滿足選民的愈多愈好的思維下,應是一大考驗。

李雅靜議員到場關切認為政府對偏遠地區的社會照顧上,宜針對實際狀況檢討,以免脫離現實面,有關人力的培訓以往公務部門,花了不少錢但是後續工作就斷線,造成後繼無力的現象。

黃柏霖議員、陳玫娟議員最後建議,社會福利是救助困境人脫離,不是長期發放薪水,形成支領津貼錯誤現象,但是面臨生活的需求人,就施予援手給他們一條生路,不是以法令限制讓他們痛不欲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