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總統就職之時,身為高雄市長陳菊率隊北上,針對油電、美牛進行抗議。未料陰錯陽差,南部在五二O清晨下大雨成災,市府成立水情中心並有三級開設。高雄市議員蔡金晏21日在市政總質詢中,提出災情應變中心需要首長坐鎮指揮,才能發揮應變機制保障居民安全不容忽視。

陳市長坦承當天在台北開記者會,水情中心由李副市長及水利局長坐鎮,在下午三時回高雄市就至水情中心,立即與中鋼、環保局及相關單位商討災情,所幸當天已完全掌控,並在岡山、旗山成立指揮所,就近處災區的淹水狀況。

針對鹽埕、鼓山原為高雄市低窪地區,如何建立周全防汛系統,蔡金晏議員提出未雨綢繆的作法,必須建立「還地於民.與水共存」的觀念 ,希望市府在未來的建築物法規上,能在校園操場內、住戶大樓上,建立滯洪、蓄水功能發揮「微滯洪」的效益。

蔡議員指出,市府曾召開治水論壇會議,邀請各界學者、專家共襄盛舉,進行治水探討議題,他們提出台灣不缺山多但怕池塘少,過去高雄具有自然蓄水作用的內惟埤、鳳山小貝湖,已被興建美術館、棒球場及醫院取代。去年曾隨市府人員至荷蘭考察水利設施,就在沿海地區設有防潮閘門,就是防止外來的水侵入,而高雄卻是擔心內部水成災,如何在愛河沿岸建立地下滯洪池,因財力及土地取得有困難。

所以蔡議員指出,台灣學者早在十二年前就建議高雄要建滯洪池的需求,可是迄今僅有本和里、寶業里兩座滯洪池而已,所以在住家、公有設施內先蓋滯洪池,發揮化整為零小兵立大功的作用。

陳菊市長表示,針對愛河及易淹水地區,在新開的公園或私人建物內,採獎勵方式開闢滯洪池,發揮分攤防水的功能。力促水利局、都發局、養工處等單位研訂法規,並予以制度化讓公有、私人空地能一兼二顧發揮休閒、防汛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