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黨中常會5月9日邀請財政部長劉憶如報告「課徵證所稅之意義與效益」,馬主席聽取報告後再次宣示政府推動證所稅的決心,強調國民黨會堅定並且用非常嚴正的態度來推動復徵證所稅,「本黨支持這個案子,也會推動這個案子,我們沒有任何懷疑,一定會推動」。

馬主席表示,立法院有許多不同的版本當然可以討論,「但外界不要有任何懷疑,我們會推到底」,希望大家瞭解政府貫徹量能課稅的用心。

對於近日有關證所稅的爭議,馬主席指出,由於溝通不足,大家對證所稅仍有許多疑慮,他因此指示財政部積極對外宣導,並加強和立委的溝通,消除可能的疑慮,讓大家瞭解證所稅的目的、內容與衝擊。

馬主席指出,復徵證所稅最重要的意義是賦稅公平和社會正義,基本原理就是量能課稅,目前只課徵證券交易稅,稅收固然穩定,但不符合所得稅要量能課稅的原則,社會上普遍都有共識,證券交易所得高的人不繳稅對於一般納稅人來說不公平,會產生相對被剝奪感。

馬主席表示,目前行政院版本的證所稅扣除額是四百萬,其他各國幾乎都沒有扣除額,估計真正受到此案影響的不超過兩萬人,這兩萬人除了有四百萬的扣除額,而且,已繳的證交稅的一半和之前的虧損均可扣抵,因此所能課徵的證所稅數額並不大,衝擊應該也不會太大,這就是為什麼草案曝光時,股市不僅沒下跌還上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