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詳見【尹啟銘的部落格】http://blog.udn.com/cmyiin

4月24日某媒體以某版頭條刊出前國策顧問黃天麟先生的投書「WTO證明ECFA是錯誤政策」,短短一篇文章,竟然犯了最起碼三個錯誤。

一、把台灣去年出口至大陸的成長率衰退歸咎於ECFA。

二、把南韓出口至大陸的成長率高於台灣出口至大陸的成長率也歸咎於ECFA。

三、信口開河,宣稱由於ECFA,加速台灣資金移轉中國大陸。

     ECFA早收清單只占台灣出口至大陸金額的16%

2010年兩岸所簽訂的經濟合作協議(ECFA)在早收清單中,大陸給我方的進口免關稅產品只有539項,僅占2009年我方出口至大陸金額的16%,而且這539項是從2011年至2013年分年調降關稅,至2013年才539項全部降為零關稅,黃天麟先生竟然把2011年台灣出口至大陸的成長率減少,怪罪到ECFA身上,豈非是「識ECFA不明」!

話又說回來,依據我方海關統計,2011年我方出口至大陸所有貨品之金額成長率是9.73%,但是早收清單產品出口至大陸的金額成長率則是18.49%,遠高於全部貨品的出口成長率,顯見ECFA對台灣出口至大陸的成長率是有幫助的。

其次,黃天麟先生又說:WTO公布的2011年全球貿易排名,我國全球貿易退後一名的元凶竟是對中國出口之萎縮,黃先生的話只講對了一半,另一半的原因是大陸進口原油大幅增加,沙烏地阿拉伯在出口排名方面自後超越了我國,才使我國排名後退一名。

另外,南韓去年對大陸出口成長率高於台灣,主要原因是面板出口為我方主力(面板未在ECFA早收清單),但面對景氣低迷,需求不振,加上我國產業集中度較南韓為高,表現就不如南韓,此和ECFA並無重大關聯。

 ECFA簽訂後未加速台灣資金移轉大陸

ECFA於2010年簽訂後,我政府核准台商前往大陸投資之計畫金額2011年為143.8億美元,比2010之146.2億美元減少1.6%;今(2012)1-3月核准金額又較去年同期減少30%。

另外,依據中國大陸商務部宣布資料,2011年來自台灣的實際投資為19.5億美元,較2010年之24.8億美元減少21.4%;來自台灣的實際投資占外資比重於2011年為1.9%,比2010年的占比2.3%也下降許多。

由以上的數據,建議黃前國策顧問在下筆批判之前能夠多多翻閱一些經濟現況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