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黨馬主席英九4月25日在中常會上指出,民眾對物價上漲有許多怨言,政府絕對以同理心看待,並會全力溝通說明,讓民眾了解政府會盡全力照顧民生、照顧弱勢,也將持續力行節能減碳措施。他並指示行政院物價督導小組積極查價,避免出現聯合壟斷及人為哄抬的情況。

中常會25日邀請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報告「當前穩定物價的作法」,馬主席聽取報告後表示,因應油電價格調漲對民生的衝擊,行政院在4月6日即啟動穩定物價小組瞭解物價變動情況,若發現聯合壟斷或人為哄抬的情形,立即依法處理。

馬主席也再次說明,由於油電的生產成本已高於售價,若再不調整將持續虧損,也不可能長期以稅金貼補,因此必須在此時調整,過程中除了價格合理化,也要照顧民生,包括政府對於大眾運輸、弱勢族群都有方案,此外,財政部也已針對奶粉等民生物資開始降稅,期盼將民眾受到的衝擊降到最低。

照顧弱勢方面,馬主席表示,政府去年已經將八項社會福利津貼調高30%,最少也有16.7%,未來會依照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跟上物價上漲的腳步。

馬主席也提醒經建會,應注意一般消費者的感受與專家的統計數字產生的落差,計算消費者物價指數是用一籃子物價來算,但消費者可能只購買其中的泡麵、鮮奶等特定商品,由於鮮奶漲幅比較大,人民的感受也因而比較強,行政院物價督導會報也應注意並加強查價。

馬主席指出,政府除了盡全力照顧民生、照顧弱勢,也會力行節能減碳,例如他四年前剛上任就開始推動「省電、省油、省水、省紙」的「四省」,四年來已有一定成果,未來還會進一步檢討。

馬主席也特別澄清,政府鼓勵大家節能減碳,是因為我國能源99.4%都倚賴進口,而不是不要民眾消費,期望外界不要誤會。

馬主席強調,國內各家經濟預測機構均預測,油電調漲後,今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仍不會上升超過2%;而電價調整後,台灣的民生與工業用電都是亞洲第四低,在亞洲不算最高,但民眾只感覺到物價上漲,政府深知民眾的怨言,會盡全力說明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