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黨馬主席英九4月18日在中常會上表示,這次油電漲價是非常困難、不得已、痛苦且絕對不討好的政策,但現在若不漲價,持續下去將會累積更多的虧損,需要調整的幅度一定會更大;而隨著全世界能源價格上漲,政府一方面透過節能的方式減少能源的使用,另一方面將積極發展替代能源,儘可能地減少衝擊。馬主席呼籲國人共體時艱,度過難關。

至於外界質疑中油、台電的營運績效問題,馬主席重申,政府已成立專案小組,提出一套較長期、前瞻的檢討計畫,會在六月底前給社會一個交代,未來中油不排除走向民營化。

馬主席指出,油電調漲的原則,就是「合理價格、節能減碳、照顧民生」,在照顧民生方面,經濟部已提出若干配套作法,包括九二無鉛汽油漲幅遠低於九八無鉛;液化石油氣不僅沒上漲,甚至還跌價,讓使用桶裝瓦斯等做小生意的民眾不致受到太大衝擊;民生用電方面,每月一百二十度以下的用電戶也不受影響,此外,政府也提高對於公車、計程車等大眾運輸的補助。

對於外界質疑油價緩漲是因為五都選舉的關係,馬主席澄清指出,五都選舉是在前年11月27日舉行,而油價緩漲是在前年12月6日實施的,與五都選舉無關。

馬主席強調,調漲之後,台灣的油價仍是亞洲鄰國當中最低的,民生用電和工業用電都是第四低,還是處於相對有競爭力的狀態,將來希望加速替代能源的開發,馬主席說,如果國內油電都便宜,廠商投入開發替代能源的意願就不高,在能源反映成本之後,一定會有更多資源投入替代能源的開發。

馬主席並表示,台灣已經向國際社會承諾,在2020年排碳標準要回到2005年的水準,2025年時要回到2000年的水準,如果屆時無法做到,很可能需面對國際社會的譴責,甚至遭到制裁,這也是政府思考油電調漲時重要的參考依據。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文宣部 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