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c_desktop_12  

公共建設: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 總經費:中央全額補助101.7億

緣起
  
衛武營原為國防的軍區,1979年政府宣佈廢止衛武營的軍事用途,2003年正式宣佈變更為公園用地,並以都會公園、藝術中心與特定商業區三體共構的方式重新開發。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以「南部兩廳院」為定位,不僅是南部首見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也是近20年來政府最大的藝文投資建設項目。

設計概念
  
1年多的收件及評選過程,「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國際競圖」吸引了全球44位優秀建築師參與徵件,最後由建築師法蘭馨.侯班 (Francine Houben) 代表的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 (Mecanoo Architecten)贏得首獎。法蘭馨.侯班以融合地景地貌的「荷蘭學派」建築理念為設計主軸。受到衛武營園區內蒼鬱茂密而垂鬚的榕樹林靈感啟發,她以「有機」與「開放性」為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定調。長方形建築的外形線條宛若音波流動,如海洋中的魟魚,賦予人們詩意想像。藉由開放空間、綠帶以及基地本身巨大尺度的整合,藝術中心與都會公園融合成為一體。

劇院設施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將設有2260席的戲劇院、2000席的音樂廳、1254席的中劇院以及470席的演奏廳,並有戶外廣場、餐館、文化藝品店、多功能廳、屋頂景觀台及停車場等公共設施。

耕耘與展望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主體結構工程於2009年12月16日由建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得標,業於2010年3月1日開工,後續工程「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新建工程」第2分標工程於同年底完成決標,預計2014年完工啟用。為使台灣南部表演藝術生態能與硬體建設同步提升、發展,特別推動了「南方表演藝術發展計畫」,包括南部表演團隊扶植、創作人才的培育、演奏廳觀眾人口養成與推廣等中短長期軟體建設工作,並利用現有空間281棟及285棟展演廳、榕園戶外廣場及戶外園區舉辦各類藝文活動。自2007年9月籌備處正式成立,迄今每年有百餘場國內外知名團隊演出,包括《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新年音樂會》全球衛星衛武營戶外轉播、明華園戲劇總團、雲門2、國家交響樂團、國家國樂團、優人神鼓、朱宗慶打擊樂團、漢唐樂府、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等,衛武營已成為南台灣最新最受矚目的藝文新焦點,未來衛武營更將成為台灣文化展演與國際接軌的重要舞台。

wac_desktop_02wac_desktop_04wac_desktop_06wac_desktop_08  

 

資料來源/ http://goo.gl/GzqvI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ohsiungbra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